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逸云原创:《修辞篇》诗句中的省略  

2011-05-04 14:01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为了在一个句子中能详尽而准确的说明一件事物,在汉语中设置了很多词种,包括主要词种和次要词种,并规定了一套周详的运用程式。一句话常常很长,能包含很丰富而复杂的内容。我们可以根据语法分析来准确的领会它的含义。但诗词句中字数有限,要求简练,故诗词句法的第一个特点,就是词种和成分的省略。

在众多词种中,最重要的是名词和动词,其次是形容词,它是用来修饰名词的,在其次是状词,它是用来修饰动词和形容词的。在后面就是连词和介词,是用来说明较多事物之间的关系。最后是助词和叹词,用来实现语法上的调整和语气上的加强。

诗词在造句时,首先省略的当然是后面四个次要词种,因为它们不代表实质事物本身。需要保留的是前面四个主要词种:名词、动词、形容词和状词。

在诗词中,名词最多,因为它们是代表主人翁和景物的,常常成为诗句中的主语。其次是动词和形容词,它们是用来描述人和景物的状态,常常成为句中的谓语。

有人统计,在诗词中,名词、动词和形容词最多,约占百分之九十以上。这说明诗词的信息量的密度很大。这个“密度”,可以代表诗词的精练程度,也是诗词美的重要指标之一。

主语和谓语是句子的核心,因为它代表一个事件的主体和它的行为。要能表达一个意思,这二者是不能没有的,省略的极端结果就是只保留主谓结构。

省略的极端例子如杜甫的《登高》的首联:“风急天高猿啸哀,渚清沙白鸟飞回。”一联中包含了六个短句,,每个短句都是最简单的主谓结构。这种“压缩”式的句子还不少见,如白居易:“时难年荒事业空,弟兄羁旅各西东。”一联中就有五个短句。

在一个句子中,有时主语也可以省略。当说明诗人自己或某个知己人物的情况时,为了避免重复,主人翁一般只要一次提到就可以了。有时甚至在整诗中完全不出面。如李煜词:“归时休放烛花红,待踏马蹄清夜月。”两句说的都是自己,主语都省略了,许多咏物诗也是如此。当然,主语省略,并非它真的不存在,读者一想就会明白说的是谁。

刘庆霖的诗句:“捆星背月归来早,踩响荒村犬吠声。”联中没有主语,却有四个有动词和宾语或状语的谓语。这种多谓语结构,也可算是“压缩”的另一种形式。

句子里如果只有主语而没有谓语,那意思就不完整了。但却会给读者留下思索的空间,让读者自己去体会,去想象。例如:“一年将尽夜,万里未归人。”这是两个名句。但却是两个意思不完整的句子。因为它们只有主语,没有谓语。如果改成:“一年夜将尽,万里人未归。”就是两个有主有谓的句子。意思是完整了,但诗味却反而减色了。

马致远《天净沙》:“枯藤老树昏鸦,小桥流水人家,古道西风瘦马。夕阳西下,断肠人在天涯。”前面三句省略得已经全是一些名词结构了。这时,读者面对的是一些孤立的点,有如天上一群疏散的星,需要读者主动运用联想和判断,用线将它们联接起来,成为希腊神话中美丽的星座。

省略到句子不完整时需要读者积极思维去补救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