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逸云原创:《修辞篇》词藻结构中的词性活用  

2011-05-01 08:58:1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意境,首先是需要有具体形象的景物。在诗中常常不止一个而是多个景物,形成一整幅画面。

  例如张祜《题金陵渡》:

  金陵津渡小山楼,一宿行人自可愁。  潮落夜江斜月里,两三星火是瓜州。

诗中下联写景,其中的潮落、夜江、斜月、星火都是描写景物的词藻。

我们不只是需要表现景物,而且还需要表现景物的某些属性。一般可以用表示形状、色彩、温暖和香味等属性的形容词,加在景物前面,成为偏正结构的复合词藻。例如上例中的“斜月”、“星火就是。

  在组成诗中词藻的过程中,可看出“词性活用”的现象。

  在偏正结构中,名称可以当形容词用。例如“星火”、是指“像星星一样的灯火”,它是形容远处望见瓜州的灯火,很弱,和天上的星星一般。这里也把名词“星”当形容词用了。

  再例如杜甫诗句“玉露凋伤枫树林”的二字词藻“玉露”,是个偏正结构。“玉”字,本为名词,这里当形容词用。乃取玉石的清凉洁净的特性来形容秋天的露水。

这就是词性活用。这样做就是为了加强词藻对景物的表达力。

  把名词当形容词用,诱发了读者对该名词相应事物的联想,并主动判断与之相关的属性,结果除了达到形容词本身的效果之外,使得形象内涵丰富了很多。

  名词还可以当状词用,来修饰形容词或动词,例如“玉润”、“珠圆”,是用玉和珠的形象来比喻歌声的圆和润的。

  为了表示景物的“动态”,诗词中少不了动词。

  表示动态的动词常为单词。但也常和其他单个词合成二字复合词藻。例如“潮落”就是一个由名词和动词组成的主谓结构。

  诗词中,可以把形容词当作动词用。例如王安石:“春风又绿江南岸”,“绿”字本来是形容词,这里作动词“绿了”用。黄庭坚:“去国十年,老却少年心。”“老字本是形容词,这里作动词“老了”用。

  名词也可以当动词用。黄庭坚:“人乞祭余骄妾妇,士甘焚死不公侯。”下句中“公侯”本是名词,这里当动词“为公为侯”用。

有时状词也可以当动词用。例如杜甫《蜀相》:“映阶碧草自春色,隔叶黄鹂空好音。”“自”和“空都是状词,这里作动词“独自是”和“空有”用。

  李清照词:“知否?知否?应是绿肥红瘦”。绿、肥、红、瘦,四个字全是形容词。前面两个字“绿和“红”当名词用,即“绿叶”和“红花”;后面两个“肥”和“瘦”又都当做动词即“肥了”和“瘦了”用。成为两个由名词和动词组成的主谓结构。她真是词性活用的专家,表现出她惊人的创造力。

  词藻中各种词性的灵活运用,情况很多,不胜枚举。我们在读诗时,结合语法知识去发现和理解。通过这种有意的灵活搭配,大大的丰富了对形象的表现力,也增加了诗词的美感。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