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逸云原创:《修辞篇》打油诗、口语诗  

2011-05-15 08:14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为了弥补雅化带来的副作用,历代许多诗人还都是提倡以“口语”、“浅语”入诗的。

如杜甫:“射人先射马,擒贼先擒王。”白居易:“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”郑板桥:“管你东西南北风”,鲁迅:“未敢翻身已碰头”。在许多诗人写的竹枝词中更是如此。正是:“村妇顽童语,天真烂漫篇。”这就是所谓“阳春白雪,下里巴人,相依并存,各尽其妙。”当然,为了适应诗词的特殊需要,这些口语,也必须经过必要的提炼,适应格律要求才行。

格律诗的雅化应该还是主流。长期雅化的结果形成了“诗家语”。但也不完全排斥天真率直的口语。这就是所谓雅不拒俗。

打油诗就是完全用口语写成的诗。

举一首谢觉哉《寄内·忆江南》为例:

家乡好,吃得十分香。腊肉干鱼煎豆腐,细茶甜酒嫩盐姜,榨菜打清汤。

我也作了一首《电视剧<刘老根>观后》:

毛驴拉磨转圈圈,井底青蛙巴掌天。本有一条平直路,为何九曲十三湾?

我们观察这些口语诗的特点:古汉语的复合词藻很少了,用的更多的是当代二字词藻,如豆腐、榨菜、巴掌等;句子结构基本符合当代语法,没有省略和倒装;不用典故,通俗易懂;多采用绝句形式,不用对仗;更多采用虚词,使语气活泼。这些都是和前面说的“雅化”相反的。所以打油诗可以看成是诗的“还俗”。

但打油诗还是诗,因为它仍然有诗的意境和格律。

如果没有意境,没有格律,却还押韵,只能算是“顺口溜”。

如果没有意境,却符合格律,也只能算作“格律溜”。

顺口溜和格律溜都不能算是诗。

还应该把诗词的适当采用口语,和诗词的“语言时代化”这两个概念区分开来。语言会随着时代而发展,诗词的语言也一定会时代化的,但这有个缓慢而滞后的过程。

 

逸云原创:《修辞篇》诗词语言的现代化

中国自秦朝以后,虽然逐渐形成了全国统一的文字和语言,但到宋朝起,却有了官方和民间两种文字和语言。例如小说吧,文言小说成为“传奇”,而白话小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