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逸云原创:《修辞篇》格律诗中字、词的重复  

2011-05-14 07:36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在格律诗中本来不喜欢有重字或重词,因为重复常常意味着意思和形象的雷同,意味着贫乏和单调。

但有时字、词的重复,也可以起到反复强调以加强语气的效果。

例如崔颢《黄鹤楼》的前四句中“黄鹤”二字,重复了三次,造成了语气的活泼和诗句的空灵。

在某些情况下为了表示诗意的递进而故意重复,则是完全必要的

例如在句中单字的重复,如李商隐:“相见时难别亦难”;李后主:“别时容易见时难”。这是重复字出现在一句中前后两个短句内,表达了诗意的递进。

又如李商隐:“君问归期未有期”是自设问答中的重复,是完全必要的。

在句(联)中词藻的重复,如李商隐:“刘郎已恨蓬山远,更隔蓬山一万重。”也是诗意的递进。

有时在全诗章法安排上,故意重复某些词藻,相互作用,前后呼应,以突出主体思想的发展过程。例如宋人陈允平《江南谣》:

  柳絮飞时话别离,梅花开后待郎归。梅花开后无消息,更待明年柳絮飞。

卢梅坡《雪梅》:

  有梅无雪不精神,有雪无梅俗了人。日暮诗成天又雪,与梅并作十分春。

李之仪《卜算子》:

  我住长江头,君住长江尾。日日思君不见君,共饮长江水。

这些重复,都是必要的,也是对加强语气有利的。

在我们协会中的诗友,也有在绝句中有意采用重复字的,例如有一首《登蓬莱阁》:登上蓬莱不羡仙,听涛观海碧涛天。眼前胜景仙何在?燕舞莺歌便是仙。

“仙”字重复三次,有两次还都在韵字上。三次重复,代表在游览蓬莱时作者对这个“仙岛”的认识变化。作者去蓬莱,当然不是去找神仙,而是去观看海岛风景。但到了蓬莱以后,最令人神往的却是那里的繁荣面貌和欢歌笑语的人民,他们才是真正的神仙。这种代表诗意递进的词藻重复,难道是多余的吗?

 

逸云原创:《修辞篇》打油诗、口语诗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