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逸云原创:《意境篇》诗为什么要有形象?  

2011-04-12 11:22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逸云原创:《意境篇》诗为什么要有形象?

“诗言志”,诗有意不就行了?为什么还要有诗境?

这是因为:作者写诗,读者读诗,实际上是思想感情的对话。因此,作者在写诗时,不但要诗中有我,而且要心中有他(她)——你的读者。

如果你是和一般朋友谈一次话,或是写一封信,来表达你的思想感情,也许只是一件平常的事;但是,你现在是在写诗,你的读者也是懂诗的人。俗话说:“酒逢知己饮,诗向会人吟”。你就不能不考虑更多一些问题了。

不要以为你说了他就能懂,就能真正理解你的思想感情,并能欣赏到有诗的美感。我看见许多诗友写的诗,很不好懂,懂了也不是真懂,理解不深不透,当然也就很难有诗的美感,原因何在?

首先,人的思想感情是抽象的。如果你说的太简单,太空洞,他的体会就会很肤浅,达不到预想的效果。要使读者真正能体会你的感情,必须要用实在的事物,进行具体的描述。这就是为什么诗中要通过具体事物的“形象”,来表达思想感情的原故。

例如《商山早行》:“鸡声茅店月,人迹板桥霜。”短短两句中,就用了鸡声、茅店、月光、板桥、霜迹,五个形象,描述了一幅行人早起上路的图画,寄寓了作者的旅愁和思乡之情,这就很美。

通过形象来表达思想感情,它的好处就是使你的抽象的思想感情具体化,就能调动读者的思维积极性,从你所提供的事物形象中来领会你的思想感情,就会觉得具体、生动、深刻而有诗味。“一切之美皆形式之美也。”(王国维语)只有形象才能够读者带来美感。具有美的性质的必然是“可感”的。通过绚丽多彩的画面、生动活泼的形态,你才会觉得这不是一般的谈话,而是一首美的诗,他是用诗和你对话。

王力称“形象思维”为“诗家三昧”,他有首诗说得很好:

  诗家三昧不难求,形象思维谁与俦?    南国咏怀花似火,西楼独上月如钩。

  萋萋芳草添游兴,滚滚长江动旅愁。    情景交融神韵在,不须修饰自风流。

诗中颔联化用了白居易和李煜的词句,而颈联则化用了崔颢和杜甫的诗句,甚为精彩。虽是一首说理诗,却也有很好的意境。

意境,就是作者主观的“意”与客观的形象“境”相结合的产物。它既是作者创造的结果,也是读者参与再创造的结果。作者所创造的意境的艺术形象在读者心中能引起共鸣,读者又结合他自己的生活经历,产生更广泛更丰富的联想,而形成新的意境。作者的意境可称为“创境’,读者的意境可称为“悟境”。诗的意境是创境和悟境的二重境界,是作者和读者联姻所产生的宁馨儿。

用意境来表达思想感情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它是学会写诗的主要战斗和关口。打好了这一仗,过了这一关,也就真的会写诗了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