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格律是怎样来的  

2011-03-04 17:01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格律是怎样来的

为什么只在中国的古典诗词里,才会出现这样完备而又持久不衰的格律?这是偶然的吗?这要联系到中国文字的一些特点。有这样的文字,就会有这样的诗。

中国文字有如下四个特点:

1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国文字是象形的方块字,不但一字一个位置,而且是一字一音。这就使得由它们组成的诗篇,能排成整齐的阵势,而且朗诵起来,也会一字一顿,铿锵干脆,琅琅上口。用文学术语来说,各字不但在空间上(看起来)是均等的,在时间上(听起来)也是均等的。

2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国文字还有一个更大的特点,就是它每个字的声音,除了包括“声”和“韵”这两个和世界各国文字相同的要素之外,还有一个特殊的要素——“调”。中国字有四声,分平仄。古时候是平、上、去、入,现在是阴平、阳平、上、去。现在的小学生都在语文课中就学会了,而我们老人却是从背诵古典诗词中领会四声和平仄的。中国文字的四声和平仄,是以字音的高低(即音调)变化为特征来区分的。有了它,一句话说起来,一个句子念起来才会有抑扬顿挫,娓婉动人。它是永远与字相随的音符,为之伴奏的乐器。这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世珍宝,外国人学中国话,最难的就是这个。中国古典诗词,本来源于民歌。在历史长河中,与音乐时分时合结了不解之缘。直到现在,虽然完全和音乐分离了,但仍然保留下了许多祖传的平仄谱,一份非常珍贵的遗产。

3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还要提到中国语言结构中的另一个特点:语言的单元不是字,而是由几个字组成的词。由于中国文字是单个的象形字,数量少,一字多义,需要有几个字组成的词才有确切的涵义。在诗中用的最多的是由两个字组成的二字词,例如把“春天”、“人生”、“太阳”等。在中国诗文中,充满了这些经过多年锤炼而形成美丽的二字词,常称为“辞藻”。二字辞藻对诗词中的句式和平仄谱的定型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。

4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后,把“对仗”引入诗词,很明显地增加了它的形式美。它是源于中国传统的“对称”理念,并与中国文坛长期盛行的“骈文”同根同源,与朝野城乡到处张挂的“对联”互相辉映。也成为诗词格律中的组成要素之一。

综上所述,格律,这个中国古典诗词的最重要的特性,是充分利用中国文学和文字特有的资源而形成的。真正的土生土长,根深蒂固,源远流长,是标准的中华传统,民族特色。它也是它区别于新诗和其他国家诗歌的标志。放弃了格律,就不是中国诗词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