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逸云原创:诗意篇《诗意分类:情、理、趣  

2011-03-28 08:40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诗意分类:情、理、趣。

在各种诗集中,有不同的排列和分类方法。是根据不同目的而采用的。有按作者生存年代排列的,有按题材分类的,也有按诗的体裁分类的。

例如《千家诗》是按春夏秋冬四季的次序安排的。它是为了着重诗中对景物的描述才这样做的。但《唐诗三百首》则是按诗的体裁分类安排的

我现在讲的则是按诗意的性质来分类。即按诗意分为抒情、说理、言趣三大类。而它们美的标准就是真、善、美。

抒情是诗最主要的任务。人的感情可以分为小我的感情和大我的感情。前者包括个人感受,爱情、亲情和友情等,后者包括故乡情、民族情、祖国情和人类博爱之情。

小我感情和大我感情是一个发展过程的两端,大我感情是由小我感情的理性升华而成。人从先天带来的生物本能只是“食”、“色”二者,人的社会意识和感情是在后天的生活实践中培养出来的。人必须和周围的人群和谐共处才能生活的好,在共处的过程中产生了感情,首先是亲情,再是乡情,然后是民族、国家的感情,最后是全人类的博爱之情。人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感就是情和理结合的产物。结合点过程中虽然充满矛盾,但这种理念和感情的不断提升和扩大,却是人类进步的主流。

小我感情在诗中表现美的标准是“真”,而大我感情在诗中表现美的标准是“善”。

用诗来表达的小我感情,应是作者的真感情,或真性情,或可称为“童心”和“赤子之心”。王国维说:“诗人者,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。”又说:“一切文学,余爱以血书者。”袁枚也说:“诗难其真也,有心情而后真······,诗不到此,终非上乘。”

从小我感情到大我感情是一次伟大的提升。我们总是从人类集体幸福中找到自己的生命意义和感情寄托的。继承了数千年诗人的爱国忧民传统,经历了民族苦难和奋斗复兴的实践,当前时代的主旋律当然是爱祖国、爱人民,其标准是个“善”字。缅怀先烈、歌颂时代、表扬先进、鞭挞丑恶,思想如潮。但应言之亲切具体,避免说教。所以既要“善”,也要“真”,才能“美”。

物理、事理和人生哲理也是诗词吟咏的对象。宋代的许多诗人,把诗扩大到说理的领域,写了很多的说理诗。它使人们的眼界开阔,议论风生,天地万物,尽在我心。特别是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说,更是最具有吸引力的题材。

中国历史上有过重情诗,轻理诗的议论,由此尊唐贬宋,是不对的。随着社会的进化,科学的发展,诗人队伍中应包括公务员、法官、各类专家等。宣扬科学,构筑理性社会,也应该是诗人的心声。

说理诗的美的标准,也应该是“真”,即代表客观真理,为大家所公认。

历史上有很多田园诗,风景诗等生活情趣诗。其特征是非功利的和反世俗的。可使诗人在封建社会生活的压抑苦闷中得到身心的解脱。写这样的诗,要做到忘我,要真正抛去一切尘念,全身心投入大自然。“隔断红尘三十里,白云红叶两悠悠。”才能写出有趣味的诗。如陶渊明: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。”李白:“相看两不厌,只要敬亭山。”情趣诗的意美的标准当然是“美”。是超脱于小我和大我之外,回归大自然的一种心态的美感。

时代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远非昔比。现在大家生活安定,心情愉快,有条件进行许多娱乐活动,旅游健身,写字作画,并写出了很多有情趣的诗。由此,在娱乐中不必忘我;不必忘情,还应有情。正是:“观物有情皆是趣,赏时无处不逢春。”我们所追求的,不正是小我、大我和自然界三者和谐相处的理想境界吗?

抒情、说理、言趣,三者之中,抒情是诗的主要任务。说理诗也是侧重于人生感悟方面,可称为“情理”,或“情的理化”。写诗究竟不是写科学论文么。言趣诗也应是指较高尚的精神志趣而言,可称为“情趣”或“情的外化”,并非指一般弄巧斗趣的游戏诗也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