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半阕的博客

天高地迥 觉宇宙之无穷。兴尽悲来,识盈虚之有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终身忙碌为衣食。一事无成!

逸云原创:诗意篇《诗美首先是意美》  

2011-03-26 08:57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诗  美  首  先  是  意  美

    中国诗词的美学观点和西方的是不一样的。

    西方的古典美学思想重在“再现”,而中国的古典美学思想则重在“表现”。西方最早的诗歌,着重故事情节的叙述与人物形象的刻画,细腻的再现客观的现实生活场面。而中国的最早诗歌,却是以强烈的主观抒情为主,重在表现。认为艺术本质在于创造形象来写意抒情。景是为意服务的。

画画也是如此,西洋水彩画着重逼真,而中国画在于写意。

中国的书法也是讲究“意在笔先”的。

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虽然是意与景二者的统一,但它是侧重于“意”的。在意境美中,意美占的分量很重。诗词作者的人格光环和细想魅力对读者的影响特大。在读古人的诗词时,我们读的不只是一首诗,而是在解读一个人;他的身世,他的事业和他的人生道路,都成为他的作品的背景和后盾,蕴藏于诗的意美之中。诗是诗人人生的记录,也是诗人心灵的自白。诗品出于人品,在诗中体现出诗人的做人宗旨和信念。在赏析名人诗词时,我们能领会他们对人生的热爱,执着的追求和对人类理想社会的向往;他们的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的气节;他们的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的豁达的胸襟。

诗人在写诗时,总是展现自己思想感情中美的一面给读者看的。他的真情实感能震撼人心,他的正气丹心能催人奋进,他的至理妙悟能清人心脾,他的逸情雅趣能陶冶人心,表现为诗意的四美——感情美、思想美、理智美和情趣美。

这四美不一定全部同时存在于一首诗中,但不能全缺,无美也就无诗了。诗人也不一定什么都好,但一首好诗,总有它的发光点,能照亮读者的眼睛,拨开读者的心扉。

同样,在我们自己写诗时,也是在袒露自己的胸怀,诉说心中的感受,表现自己的观点,并寻找知音和共鸣。我们写诗,不只是发泄一通而已。还要心中想着读者,想到读者读后的感受,想到由此引起的社会效果。

当我们有许多问题,在困惑着自己时,我们得做好自己的思想工作,理清自己的思路。先说服自己,然后才能说服别人。写作的过程,也便是我们进行思考和反省的过程。通过写作,我们常常需要潜心思考,来平衡、调整自己的心态,和诗友们相互讨论,也可以起到互相促进,共同提高思想境界的作用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